Alaska Salmon fishing(二)

Posted by
Salmon的釣法和台灣一般常見的釣法不太一樣。這裡用的釣法叫fly fishing。和台灣把蚯蚓整個沉水中不同。
釣salmon用是假餌或是亮片,把鉤子甩出去約二十公尺遠入水後,開始用捲繩器把餌捲回岸上。一般昆蟲/蚯蚓放在河中不動不會吸引鮭魚的。這種fly fishing 會讓鮭魚覺得是小魚在游動,才會吧餌吃下去。 所以整個釣魚的過程很動態,不斷地把假餌甩遠後拉回來,和一般在台灣把餌沈入水裡等
浮標晃動拉起釣桿不同。
好man啊!!釣到了一隻鮭魚了!
大家一定不會相信,Kenai river的鮭魚是多麼的abundant,在河面上常常會看到許多鮭魚不斷地跳出河面就算了,我和老爸釣魚的那個早上,很多魚不是吃了餌上釣的,是釣子釣到魚的肚子/背鰭以後,才被拉起來的。由此可見,阿拉斯加的魚很笨!不用餌就可以釣到,也難怪這裡熊這麼多,因為這裡的魚太好捉了。
小時候,爸爸很愛釣魚。從高屏溪到南投、苗栗鄉間的池塘,常常帶著媽媽和我們去看他釣魚。還記得有一次在苗栗的池塘裡,父親釣到了一條40公分的草魚,高興地交給了媽媽。後來煮成了火鍋。也是我在回憶中,最快樂、美好的一餐。
媽媽過世以後,爸爸在家裡變的沈默起來,寄情於宗教之中。我忙於工作,說真的並不常回家。有一次過年去高雄媽媽的塔位,捐錢之後我發現,原來父親每個星期都有來,只是從來不對我和妹妹提起而已。
這個假期,原本想去很多地方玩,最後決定帶父親來釣魚。或許花費比較貴,也比較勞累,but it was really a trip for father and son!